計畫目標

文學本身正是探索創作者與地方之間迷人的關連,它記載著作者經歷過的驚奇、走過的景點、嚐過的美味、心境的變化與情緒的起伏等,因此在閱讀這些作品當下,其實早已悠遊在創作者筆下的地景、人文及美食,所以文學中富含觀光資源,它就像是另類的旅遊導覽,不斷地告訴人們其所見證人、事、物與地域之風貌。
若善用文學塑造出另類的行銷工具,將文學、美食、觀光加以融合,吃就不只是吃,玩也不只是玩,而是學習與品味的開始,藉由文學、美食、觀光三者相互搭配來寓教於樂,將該地方的特色、故事、景點與美食等獨特或是未被發現之吸引力,透過文學以發揚在地美食來展現本土特色,藉由文學來認識瞭解在地特色文化。
本研究計畫發想是基於 Kotler (2002) 所提的地方行銷策略概念為基礎,發展文學作品中美食觀光資源編碼與邏輯設計,對文學中的美食觀光資源探尋形成特有吸引力來建置成埔里文學美食觀光資源資料庫,可供旅遊資訊指南之用。將文學中的美食觀光資源具象化,呈現造就多樣化觀光題材,藉由題材與資源相互搭配形成觀光遊程,進而引領大眾隨著文學開始想像去旅行。

0 意見: